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機關介紹 > 認識石岡 > 地理環境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地理環境

●位置
石岡區位於臺中市中部偏北,介於大甲溪與新社河階群地地、大甲溪與新社河群間、大甲溪中游河谷南岸與八寶圳之間,海拔約在260和560公尺之間。東北隔大甲溪與東勢區為界,南與新社區為鄰,西與豐原區相銜接,自古以來即往來三地之要衝,過去曾有八仙山森林鐵路與臺鐵東勢支線貫穿其中,現以台三線為主要聯絡道路。

 

石岡區行政區域圖
●交通
省道台3線是石岡區最主的聯外道路,以略呈東南東-西北西走向穿越全鄉精華區所在的大甲溪南岸河谷平原。經由該道路向西轉西南出區界約1公里,即可連接國道4號的豐原端,由此可連接國道1號(中山高速公路)、國道3號(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快速前往南北各地。


●轄境
石岡區總面績18.2105平方公里,境內有石岡、萬安、九房、金星、龍興、萬興、梅子、土牛、德興、和盛等10里,其中以金星里面積最為廣闊,萬安里最小。

 ●地勢
石岡區幅員不大,東西略寛(6.326公里),南北略窄(4.579公里),輪廓呈東西橫置之樹葉形狀。境內北半部為大甲溪河谷平原,海拔約283公尺(區公所處),為區內精華區;南半部則為不同時期因地盤上升及大甲溪沖積作用而形成的各個河階地,包括金星面河階、仙塘坪河階及南眉河階,都屬於新社河階群的一部分。全區最高點海拔約565公尺,即在金星里西南方之河階台地上。

 ●氣候
石岡區全境屬於亞熱帶氣候區內,終年四季溫差不明顯,除冬季稍有季節風之外,其餘溫和清爽,適於農作與居住。依據石岡水壩觀測資料,年平均氣溫約為22度。月平均溫度最低者為一月份之14.2度,最高則為七月之28.3度。全年平均降雨量為2,113.7毫米,而各月降雨量多寡則受季風所支配。夏半季為雨季,三月至八月平均降雨量佔全年的75.3%;冬半季東北季風因受中央山脈阻擋影響,降雨量大減,十月至翌年一月平均降雨量僅佔全年的5.7%。

●水文
石岡區主要有大甲溪流過,境內河流大多發源於新社段丘群,由南而北,有食水嵙溪、金星面(上、下坑)等溪流匯合於八寶圳。水資源豐富,除供灌溉外,尚可提供台中之公共與工業用水。

 除大甲溪之外,食水嵙溪也是石岡主要溪流,發源地是在新社區永源村馬力埔湳堀,其水流經過大南水頭、番社嶺、水尾、雙翠水壩後往新社食水嵙、石岡食水坑,最終於石岡水壩下游處匯入大甲溪,全長約14公里,也是本區八寶圳的水源之一。食水嵙溪除提供飲用水及農田灌溉外,溪流兩側的生態也十分豐富多元,近年在生態旅遊盛行下,加上民國九十年十一月,長40公尺、寛3.5公尺的情人木橋完工啟用,更帶動食水嵙溪的觀光休閒。

石岡區除內大甲溪與食水嵙溪兩條主要河川之外,先人為了開墾於是自清代開始便修建渠道,主要是八寶圳及電火圳,戰後為了發電及提供民生用水,修建了石岡壩。石岡壩於六十六年十月(1977)竣工,位於大甲溪下游,壩體為混凝土重力壩,長度357公尺,最大高度21.6公尺,其間設置寛12.8公尺、高8公尺的控制閘門共18座,有效蓄水量為270萬立方公尺。除供應大台中地區公共用水,還提供車籠埔和大度山的農田灌溉,改善葫蘆墩和八寶圳的引水。

 

石岡壩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5-13
  • 發布日期: 2015-11-2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石岡區公所
  • 點閱次數: 8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