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機關介紹 > 認識石岡 > 產業發展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產業發展

●農業--農產品
石岡區早期為典型的農業社會,居民多以務農為生,農業人口約佔區內一半以上,主要耕地分布於大甲溪南岸之河谷平原,聚落多為散村型態。近年來隨著工商業的發展,部分居民逐漸遷往交通便利處,形成市街與集村。其中以石岡街區規模最大,具有都市化雛型,人口佔全區三分之一,為區內行政、商業中心。

 農業為本區最重要的經濟活動,全區耕地面積約七百餘公頃,區內主要農作物為水果,目前以柑橘、梨、葡萄、楊桃、桃子等為最大宗。從十八世紀漢人入以來,農業生產一向是最重要的經濟活動,然而隨著經濟結構與自然資源的改變,本區農業也逐漸轉型中,日治時期雖有工商業的開展,戰後台灣工商業迅速發展下,基本上仍以農業為最重要的經濟活動,在不斷耕耘與尋求技術改良之成果,使得本區生產的水果種類不但多樣且品質相當優良,本區已成為水果的故鄉,並逐漸贏得「水果之鄉的美譽」。

 各月水果

*日治時期:
以稻米為主,清時稻米的品種約有四十來種,其中以葫蘆墩米最負盛名,日治時期就有許多專門處理稻作的工廠,來將稻八進行加工或販賣,經過文獻的紀錄,石岡庄陸陸續續開設約十家左右的精米工廠。

*水果產業發展時期(民國60年代~民國80年代)
自民國60年以 來來水稻栽培逐漸沒落,農業轉向種植高經濟作物為主,成為一個果樹生產區,以生產柑橘、寄接梨、葡萄、桃子、桃子和柿子等,其中以柑橘產量為最大宗。

水果組圖2

 *水果業與休閒園區並重時期(民國80年代~現代)
最大的轉捩點是民國八十八年的九二一地震,本區農會配合災後重建提出「休閒農園區」計畫,在民國九十年起,石岡區的休閒農業區篷勃發展,其中以「食水嵙休閒農業區」成效最為出色除種植果樹為主外,更轉型成休閒農園。

 ●農業-- 畜牧業
1.本區至109年底現有家畜221頭,其中豬29頭、鹿35頭及羊157頭。
2.本區109年登記屠宰豬隻28頭、羊39頭。
3.本區109年底現有家禽皆為雞,數量為0.55千隻,全部為蛋雞。

 ●工商業
在工商業方面,由於本區河谷平原狹小,北有大甲溪阻隔,南有新社河階地限制腹地規模,再加上東西兩側距離東勢、豐原區皆甚近,工商活動被其吸引,因而自古以來皆難以發展。省道台3線擴寬以後原有招來較大規模工商業投資機會,然因受限於「石岡水壩特定區計畫」的影響,無法順利展開。

民國 109年底本區商業登記家數有714家,較上年底增加14家,工廠登記家數:民國109年底工廠登記家數為54家,比去年底增加2家。其中以塑膠製品製造業及金屬製品製造業各8家最多各占15.09%;食品製造業6家次之占11.32%, 非金屬礦物製品製造業5家再次之占9.43%。

 工廠登記家數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6-07
  • 發布日期: 2015-11-2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石岡區公所
  • 點閱次數: 5515